克里米亚战争失败后,沙俄拿东方撒气,俄乌战争过后俄会拿谁出气
1853年到1856年的克里米亚战争,是足以改变沙俄历史走向的一场大战。有人将其称之为旧秩序谢幕的一场大战,还真有点道理。
因为19世纪初拿破仑战争以后,沙俄长期充当欧洲宪兵,阻挠自由之火燃遍欧洲。因为他们很担心这把火,有一天会烧到自己头上来。
这就是沙俄对旧秩序的维护。但是没办法,因为沙俄是击败拿破仑,解救全欧洲的大救星,是欧洲霸主之一,所以他们完全有资格这么做。
不过到了克里米亚战争的时候,英国站在了沙俄的对立面,再加上法国和撒丁王国,正式向旧秩序的维护者沙俄发起了挑战,并且将其击败。
战败后的沙俄,开始拿东方撒气
之前介绍过切尔克斯人,被沙俄屠戮的惨剧。其实这场惨剧,就发生在克里米亚战争之后。收拾不了洋人,还收拾不了你?被英法击败的沙俄,愤怒之下,将高加索地区夷为平地。切尔克斯人损失近9成,大量人口不是被屠戮,就是远遁海外。
按照俄国人的看法,其实高加索地区,也算是东方,不过是近东地区。因为俄国人自诩自己也是欧洲人,是欧洲文明的分支,所以欧洲在他们心目中,自然也是全世界的中心。
在虐近东的同时,他们也没有放过中亚和远东。
1757年,沙俄虽然占领了东方大片领土,但其实基本都是不太适合大规模定居的西伯利亚。真正适合定居的地方,沙俄压根没本事拿到手。
因为那时候东方有强大的明清王朝,西域中亚还有强大的准噶尔汗国,这些都是沙俄劳师远征难以战胜的。
不过1757年清朝灭了准噶尔汗国以后,沙俄终于分了一杯羹,得到了中亚大片领土。这些地方就比较适合放牧生存了。
此后沙俄不断蚕食哈萨克汗国的领土,到了1847年的时候,彻底吞并了哈萨克汗国。即便如此,其实沙俄的战略重心,依旧不在东方。
那么是什么导致他们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东方的呢?当然是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之败。
这场战争失败以后,沙俄在西方暂时捞不到什么好处了,毕竟刚刚遭受了战败制裁,如果贸然违约再次发动侵略战争,必然会被英法摁在地上摩擦。
所以沙俄选择了向东发展。
从1858年到1885年,沙俄累计从清朝手里抢走了15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。其中151万平方公里是通过不平等条约夺走的,2万多平方公里的帕米尔高原,则是强占的。
与此同时,除了此前的哈萨克汗国以外,沙俄还侵略并占领了中亚的布哈拉汗国、浩罕汗国、希瓦汗国等。尤其是对浩罕汗国,几乎采取了赶尽杀绝的手段,因为他们反抗最为激烈。
对于土库曼族群,沙俄也丝毫没有手软。由于土库曼人战斗力强,且坚持抗争,沙俄对他们采取了屠城威胁的手段,最终征服了这个民族。自此,400万平方公里的中亚,也都落在了沙俄手里。
这一波绝对赚大发了,虽然他们在克里米亚战争中,失去了黑海的制海权,失去了侵略巴尔干半岛的机会,但是他们在东方却得到了至少55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,以及土地上数不清的新农奴。
从东方获取补给后,沙俄在西方找回了面子
恩格斯说过,俄国是一个有多大本事,就干多大坏事的国家。这话虽然有点极端,但绝非空穴来风。
虚弱的时候,俄国的确什么都好,能摆出各种友好的姿势。比如说克里米亚战争战败以后,沙俄对西方的表现,就尽显谄媚。
首先,沙俄拆毁了黑海沿岸所有军事要塞,承诺黑海非军事化,再也不部署舰队了。这是要告诉西方国家,他们在黑海没有野心了,请各位大爷们放心。其次,割让多瑙河三角洲,不再以斯拉夫保护者的身份,强行干预奥斯曼土耳其的内部事务。这是告诉西方大爷们,他们不会再入侵巴尔干半岛了。还有,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放下身段,主动跑去找法皇拿破仑三世谈心,在1859年法国攻打奥地利、统一北意大利的时候,沙俄也选择了默认。因为沙皇明白,讨好法国,才能换取未来废除黑海限制条款的机会。此外,沙俄过去堪称欧洲宪兵,但是经此一役以后,沙俄开始明确中立立场,不再出兵干预任何西方国家的事务。以此大大降低了西方国家的防备之心。最后,沙俄还主动把战略方向调转到东方,彻底让西方国家放心了。
但是,沙俄真的咽下这口气了吗?显然不可能。他们不是不想报仇,只是暂时没有这个实力罢了。等到他们积蓄了足够的力量,自然会对西方进行反扑。
在此期间,沙俄在东方疯狂扩张,不仅得到了大片土地,还得到了数不清的新农奴。有了新土地,就可以利用封赏土地的机会,激励将士们不断奋勇杀敌。有了新农奴,就可以积蓄更多战备粮食,也能让皇室和贵族们的腰包更鼓。
所以,经历了20多年的向东扩张后,新一代沙俄的将士们已经成长起来了,他们在东方不断刷副本,积攒了大量经验,再加上后勤充足,有备无患。复仇的机会,自然就这么来了。
1877年,沙俄再次向奥斯曼土耳其发起挑战,并且一口气打到了君士坦丁堡城下,几乎灭掉奥斯曼土耳其。关键时刻,还是英国海军出面,才保住了君士坦丁堡。
此战过后,沙俄不仅重新得到了黑海的制海权,而且还让罗马尼亚、塞尔维亚取得了独立,并且将保加利亚变成了沙俄的保护国。可谓是一雪前耻,大获全胜。
俄乌战争以后,又该拿谁出气
2022年俄乌战争打响以后,按照俄军方原来的计划,就是在几个月之内,结束所有战斗。然后将乌克兰打造成和白俄罗斯一样的铁杆盟友。
只要东斯拉夫三国能被俄罗斯团结在一起,那么他们恢复苏联的基业,也就不成问题了。毕竟其他苏联加盟国,根本不足为虑。
中亚五国是纯内陆国家,而且经济和军事上严重依赖俄罗斯。所以俄方认为,只要俄罗斯有需要,拿下这里不成问题。
外高加索三国和摩尔多瓦,那都是小卡拉米。俄军的钢铁洪流一到,他们必然会望风而降,只是暂时没必要这么做罢了。
最棘手的其实是波罗的海三国,因为这三个小国家已经加入了北约,如果贸然吞并这三国,就等于是直接向北约开战了。所以波罗的海三国,不到万不得已,俄罗斯是不会动的。只有等到北约内部土崩瓦解,再在西方塑造出一个大家共同的敌人时,俄罗斯才有可能趁乱夺取波罗的海三国。
反正苏联留下的领土,全部都是俄罗斯计划内要收复的对象。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,这是俄罗斯这个国家的特点以及历史任务。因为他们一代代受到的教育就是,凡是俄军征服过的土地,那都是俄国的领土。收复是必然的,只是或早或晚而已。
但是很显然,俄乌战争中,他们失算了。战争打成这样,不管结局如何,其实都已经不是他们计划之内的结果了。
所以无论战争结果如何,他们都需要找一个发泄的对象。之前倒霉的是北高加索、中亚和远东,那么这回又会轮到哪个倒霉蛋呢?恐怕剧本不会有太大改变。毕竟只有欺负弱者时,才能以最小的代价掩盖自身的屈辱。
+61
+86
+886
+852
+853
+64
